Top
Image Alt

低碳倡議行動

  /  低碳倡議行動

介紹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 (ECCT LCI) 於2011年成立,其旨在針對各種產業,介紹歐盟及歐洲最佳的低碳方案與規範、提升各界對於永續發展的認知,同時鼓勵各界採用低碳方案,協助台灣減少碳排放量。 - LCI 與各主管機關及本地產業共同舉辦工作坊、講座及會議以利會員分享其領域專業及經驗。這些活動除針對企業、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外,也歡迎一般民眾參與。LCI 會員資格開放予所有 ECCT 會員。 - LCI 活動以七項核心領域為主,包含: 綠色能源、綠色金融、能源效率、綠色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及循環經濟。

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 (LCI) 的成立旨在針對各種產業,介紹歐盟 (EU) 及歐洲最佳的低碳方案與規範、提升各界對於永續發展的認知,同時鼓勵各界採用低碳方案,協助台灣減少碳排放量。

LCI 受其會員企業或單位支持,LCI 會員也在專案辦公室的成立及專案導向的活動貢獻良多。會員也致力於建立溝通平台互相交換各自的專業意見及經驗。LCI 誠摯歡迎有志各界加入會員,以資助或非資助方式促進計劃發展。

無論在政治與經濟層面上,歐洲聯盟一直是永續發展的領導者。歐洲執行委員會與歐盟會員的27國政府在為改變企業商業模式及降低碳排放的政策與法規制定上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其目標甚至超越京都議定書所設立的減碳門檻。成功案例如推動2002/91/EC and 2006/32/EC規範及於2020年制訂歐洲再生能源目標戰略(國家再生能源行動計畫制訂於2010)。歐盟也積極與非歐盟國家合作對抗氣候變遷、減少對石油依賴及提升能源效率。其中一個範例即歐盟碳排交易方案(第三方國家可加入此系統與歐盟成員國及企業交易碳排放量)。

除可追朔至1970年的政府活動外,歐洲企業也積極響應及發展永續解決方案。對企業而言,可持續性已不再是紙上談兵。它已成為歐洲企業商業活動的一個重要部分。幾乎每家龍頭都將可持續性發展、綠能、或低碳解決方案納入其內部戰略和願景。作為負責任的公民,也將此想法推廣至其員工、利益相關者及客戶。

台灣政府意識到歐盟國家及其企業的領導角色,並且已經採用了許多歐洲的可持續發展方法。

例如,政府已經複製了德國可再生能源法案的一些面相,研究了英國的建築法規和丹麥的可再生能源部署,這只是其中幾個例子。本地社群已經認識到減少碳排放和污染以提高總體生活水準的地方戰略極其重要。中央政府意識到,目前的工業發展道路是不可持續的,也給政府財政帶來了極大的負擔,同時也限制了本地企業的競爭力。大量的台灣企業也開始了自己的可持續發展或發展綠能技術。

LCI 是一個推動低碳倡議,並將其與歐洲的經驗及戰略相互對照,保障在台灣的歐洲利益相關者、台灣企業、政府和公眾之利益的平台。

使命說明

- 提高對低碳解決方案的認識,致力於落實低碳社會

 

  • 與 ECCT 委員會密切合作,推廣歐洲和國際標準,並發佈於ECCT 年度白皮書報告。
  • 展示 LCI 會員企業的最佳實踐及解決方案,並將其與台灣政府和在地產業共享。

LCI 架構

2017年 LCI 根據台灣政府的5+2政策及其會員之核心技術,設立了七項領域:綠色能源、綠色金融、能源效率、綠色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及循環經濟。接著在2020 年,針對台灣 2020 年至2024的政策動向,LCI 成立了五個工作小組,分別為:綠色金融、永續經營與企業採購綠電工作小組、節能與綠色建築工作小組、永續交通及永續物流工作小組、永續供應鏈工作小組、產學合作工作小組,涵蓋了前述七項領域。

LCI 主席及副主席

張瀚書

低碳倡議行動主席 /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法學博士

何飛逸

歐洲商會 執行長

余泳濤

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 / 台灣昕諾飛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暨全球副總裁

尹容

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 / 意法半導體 總經理暨亞太區副總裁

王秀雲

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 / 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馬聖安

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 / 北陸能源 董事總經理

Olivier Letessier

低碳倡議行動副主席 / 亞東工業氣體 總裁

LCI 會員

LCI 2023 年企業會員列表如下:(依照公司英文字母排序)

LCI 駐台辦事處會員:

LCI 同仁

江蕙宇 專員 低碳倡議行動

helen.chiang@ecct.com.tw Tel: +886-2-2740-0236 ext. 230

施語嫺 專員 低碳倡議行動

annie.shih@ecct.com.tw Tel: +886-2-2740-0236 ext. 229